Friday, March 13, 2009

一千零一个杨千桦

没有绝美的歌声、没有绝色的外表,如果你问我为什么喜欢杨千桦,或许因为她的歌里有我的故事。80年代后诞生的女孩们,同龄的你们或许也能在杨千桦的歌里找到共鸣。因此,听杨千桦的歌,是要按照时间顺序听下去的,只有这样听下去,才听得见杨千桦的成长和我这代人的集体回忆。

高中那年的夏天,我学会了那首《狼来了》、《少女的祈祷》,外加《仲夏夜之梦》,少女情怀洋溢在炎炎的夏日,青春犹如一杯柠檬苏打,酸酸甜甜。

毕业歌高奏,在千禧年的加冕中走出校园,披上社会新鲜人的衣裳,把“勇”字挂在胸口,这时候不听《热血青年》,不看《新扎师妹》,总是觉得生活少了一些动力、一些大情大性的理由。

谈了一些恋爱之后,顺利的、不顺利的结果都只剩下自己一人。满街的男人都被长腿姐姐钓走了,不怪谁,只《可惜我是水瓶座》。

歌听到这里,我不得不承认杨千桦确实有她的独到之处,她用她的平凡为平凡的女孩们建了一座城堡,受伤的时候可以躲进去,里面没有深不可测的城府,没有耀眼夺目的巨星。在小小的《寒舍》里,她像一个大姐,带着率真与感性,说着《一千零一个》故事哄我安然入睡。睡醒后,女孩们可以拿出仅有的尊严,抬起的 头,穿上牛仔裤+球鞋,无论当个《野孩子》或者《可人儿》,决不贪图万人眼中的那半点虚名、半点同情,这一点我紧记在心。

在办公室里拼搏,在情场上受挫,女孩们的心事总有另一群女孩来分享。互相提示、互相扶持,终于等到《姊妹》披起白纱,在婚礼上高唱《郎来了》。另一边厢,孤身只影的女孩唱不起幸福的歌,唯有一路哼唱着《狼来了》也不算太寂寞,因为还有她 杨千桦。

岁月如梭,杨千桦的成熟和知性在歌曲中不言而喻。说话带幽默而又不失深度,义气仔女的杨千桦在圈中不失人缘,一路上有林夕为她护航,把最好的给她,一曲《烈女》道尽了熟女不怕死的决心。

难过有时、快乐有时,乱世中浮沉总有无数的机遇。寄望爱、寄望事业,杨千桦把一曲《我的生存之道》送给你,听完后,你自会明白我爱她的原因,也印证了她说的那一句:“人生都是一场游戏,大家何必要劳气”。

《明日再会》!

3 comments:

  1. 一生中总有几首歌值得我们“珍惜”不是它的旋律有多动人,也不是因为它的歌词多么赋有诗意,而是它在叙述着我们的故事!

    ReplyDelete
  2. 每次看到有人寫楊千嬅還是忍不住停下來。
    忍不住歌頌“她成功了他沒有”,歌頌林夕也歌頌亦舒。不忘千嬅。

    ReplyDelete

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