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8, 2010

萬芳 | 我們不要傷心了

快乐是真的不见了,还是你看不见它而已;伤心是真的存在,还是你一直把它揪住不放?唱歌的是她,听歌的是我,相隔很远,却靠得很近,哪怕只是音乐里的一声叹息,都听得一清二楚。

《我们不要伤心了》是一张关于快乐、伤心、孤单和勇气的专辑。《相爱的勇气》至今,8年过去了,看《万芳的房间剧场》,她以自己的日记和书信串联成一句句温情诉说的独白,学习当一个认真的演员,学习在私密的世界里自己哼歌给自己听,也把歌唱给观众听,在音乐中握紧当下的力量,因为唱歌不只是唱歌而已。

一首简短的序曲,《不见了》的旋律伴着歌曲中唯一的“怎么快乐就这样不见了”。万芳斟字酌句地歌唱,悲伤肆无忌惮地从指尖滑落,而后《看见快乐对我笑》,仿佛找到了心中的答案:“天空很蓝/ 云很漂亮/ 风很凉/ 音乐很好听/ 美丽的都很美丽/ 我看见快乐在对我笑”,如果真的躲不过悲伤,不如将自己化整为零,感恩身边飞过的蝴蝶和洒落的阳光,从隙缝间重新融入生活。

时而急促,敲打着键盘,结集成一股力量;时而沉寂,寂寞凝结成冰岛,《急切却又只能等待》呼出了现代巴洛克式的叹息;《你。我》洋溢着西班牙异国情调,吉他弦的振动、木质的共鸣让琴声营造出空间感的残响,傲视爱情的凋萎。

这个温柔知性的女子,累积了20年的音乐生涯的历练,首度担任起专辑制作,10首作品邀来了伍佰、黄韵玲、乱弹阿翔、姚若龙、陈信荣等好友共同参与,在一个夜深人静的电台节目里,她说: “生命的过程会累积越来越多的离别,今天节目最后要跟大家分享的这首歌曲《我们不要伤心了》,这是一种心疼一种祝福一种面对,不管你现在人在哪,都祝福你。”

本文刊登於2010年7月18日《星洲副刊:快乐星期天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