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5, 2010

Curly Giraffe | 日式抒情的美式音樂


自幼便对长颈鹿有一种酷爱。据说,达尔文在《进化论》中也有提及长颈鹿,说它们是“适者生存”的幸存者,遇强则强,而音乐似乎也算是这么一回事。

独立音乐、非主流音乐……每一次,只要看见街头艺人靠在地铁站的出口,拿着一把吉他在卖力弹唱时,我心中总是如此反复地问自己:“你敢如此赤裸地表达自己吗?”;爱独立音乐、爱非主流音乐,全因爱上那种自主的状态,那是一种想法,热切地希望有一天能挣脱束缚,不畏惧地表达自己的音乐和态度,展现音乐的独立精神。

10月,日本乐团Curly Giraffe带来了音乐生涯中的第一张专辑《Thank You for Being A Friend》。戴上耳机,清新且明快的音乐不断涌出,行云流水的吉他声在温柔的吟唱中显色, MV中尽是蔚蓝的天空、青绿的草地、延绵的高速公路,偶尔飘过几颗彩色气球点缀了迷幻的场景。

Curly Giraffe犹如一位他乡的游子,用一种轻快幽默而不失浪漫的态度来看待生活。13首填上英文歌词的歌曲,由口操标准英文的男主唱演绎,叫人难以相信这专辑是源自一支日本乐队,而非一支美国独立乐团。这让我又想起村上春树和一堆充满日式抒情风味的美式小说;Curly Giraffe在这张专辑中打造的《My Dear Friend》、《Run Run Run》、《Water On》等等,犹如飞向美国的风筝,线依然留在日本的故乡。

新一代的日本年轻人总喜欢叫嚣着去争取自由、实现自我,选择在最贫穷的时候去旅行,这对他们而言是一种修行、一种强化自我的过程。那个阳光漫溢的午后,与Curly Giraffe在音乐的空间里不期而遇,这支乐团犹如一只与自己比赛的长颈鹿,遇强则强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