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22, 2010

Jack Johnson | To the Sea


找不到精准的语言来描绘这场相遇,这两个男人的生命犹如一组神秘的基因遗传密码,父亲带着儿子从加州到夏威夷的海边落地生根,在逐浪的日子里体悟人生:随时准备好体力,耐心等待,看准了适合自己的浪涛,刻不容缓地冲到待浪区,带着对生活的热情去驾驭它。懂得判断何谓好机遇,Jack Johnson有着他的一套方法,豁达中闪着智慧,来自海洋与父亲的启示。

这张全新专辑《To The Sea》的封面上,那位认真站在高处工作的男生,不是Jack,而是他那已辞世的父亲 - Jeff。年轻时的Jeff玩音乐,玩冲浪,曾以木头搭建象征海浪的装置艺术;年轻的Jack,像父亲般充满活力,他热爱冲浪,并以最年轻玩家的身份扬名世界级冲浪大赛;同时,他也爱音乐,以夏威夷的阳光沙滩为背景,搭配空心吉他和一把温暖的嗓音,创作出清新自然的音乐风格;高中毕业后,他到加州大学念电影,拍了一部冲浪电影《Thicker than Water》,并深获好评,当好莱坞片商都向他招手之际,一波热浪迎面而来,他选择回到了最初的地方:海洋,冲浪和音乐的怀抱里。

“我是我父亲的儿子,当我看着我自己的儿子,很多时候我还可以从自己的身体内找到孩子的灵魂;但更多时候,我感觉自己是一个父亲,并慢慢学习传承父亲的角色,这就是生命的过程... ...14首独立制作的新歌,融合了民谣,蓝调和Bossa Nova的风格,唱出是对父亲的缅怀和致意,Jack那浑然天成的节奏感犹如冲浪客在浪里优雅的起乘,破浪,转弯,起撑... ...每个潮起潮落都化成了独特的音符与诗意的词句。

... ... After your own decision to go to the water for a reason……And all of this lines will all be erased soon/ They'll go out with the tide and come back with the waves/ It's only the ocean and you”当年父亲Jeff载着儿子Jack,驾船从加州开往夏威夷时,两人躺在甲板上看星星,这句话或许曾出现在他俩的对话中。辽阔的海上,人生显得格外渺小,在这现实并且充满着未知的世界里,把自己的坐标划清楚,导航自己的人生,流逝的仅是时间而非自己,那就够了。

本文刊登於2010年8月22日《星洲副刊:快乐星期天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