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1, 2010

古巨基 | 最好的時代



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,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。在无奇不有的新潮流里,我们可以扮演各种角色,站上自制的舞台,寻找专属于自己的生存之道。如同古巨基过去的作品,演绎技巧固然是专辑的亮点,而这张《时代》专辑的概念强烈,描绘了10种当今的社会现象,也道尽了今日香港的面容:下了班回家吃泡面的孤僻宅男;情场中强装幸福的败犬女王;以“HEA”度日,漫无目的的年轻人;沉迷于虚拟网络关系的博客;疯狂崇拜苹果科技的消费者;温室中长大的王子公主;蜗居在城市的打工一族;KUSO恶搞的叛逆小子等等。

寸土如金的香港,急速的都市步伐催生了次文化的生根,经过媒体的报导而进入大众视野,进而成为今天的流行文化。在备受压力的城市里,林夕和林若宁可说是最佳的生活代言人,历经过苦楚的他们,不仅看见浮躁社会下被扭曲的人性,同时也懂得赞美那群在寒冬里鼓起勇气找寻春天的生活勇士。

风雨急/ 岁月赶/ 每滴光阴一额汗……入梦时绵羊全变狼/ 不再讲/ 人须经过什么/ 会更加强壮/ 时代令天空塌下来/ 更会珍惜阳光”,双林联手透过歌词刻画出社会中的怪现象,并宣导正面的生活态度。仿90年代经典流行曲的《时代》,高亢的副歌唱尽了冷暖人生;让人不胜唏嘘的《独男》;带着俏皮节奏的《HEA》;复古DISCO情怀的《恶搞》,其它的新歌还包括《钻石败犬》、《公主病了》、《蜗居》等。尽管这些小人物身上都带点悲哀的色彩,但却也努力在压抑的隙缝间挣扎求存。

无论是哪一个年代,都有困境与低潮,一双打拼的手无暇擦拭额头上的汗水,顺着脸颊流下的不一定是泪,而是蜕变成强壮的过程。在时代的洪流里,我们必定会往前迈进,缅怀着过去的美好,感叹眼前的不尽人意,寄往在未来的幸福,只要还有着一丝希望,这即是最好的时代。

本文刊登於2010年8月1日《星洲副刊:快乐星期天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