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16, 2010

民謠搖滾 喧鬧中的慢活


对于人们熟知的摇滚歌手,大概可分两种形象,一是呐喊愤怒型的,二是深沉洗炼型的,Damien Jurado属于后者。不停旅行,踏在草根摇滚的路上,步伐却是慢版的民谣,2010年的新专辑《Saint Bartlett》,略听之下,以为是轻松的流行民谣,撇开“皮相”的判断,在美国流行乐过于喧闹的电子年代,有幸找到这把清新与明亮的吉他声,用舒缓的摇滚态度,述说着生活中微小的事物、天上的小鸟、隔壁的女孩、郁闷的鞋子,和一颗“秀逗”的脑袋……

这些生活细节,枯燥得像晾在露台上等待阳光亲吻的白手帕,水分渐渐蒸发,只剩下那股淡淡的忧愁被摊在阳光下。成长于西雅图的Damien Jurado,透过歌词疏解出他对人生、家庭及生活上的思考。 I wish that I could float up from the ground / I will never know what that's like”,他在《Cloudy Shoes》里缓缓唱着,轻松和幽默在词曲间传递,逐渐世故的人生经验中,也难免有孤立迷惘的瞬间,这些伤逝情怀的思绪,仿佛就像过度曝光的胶卷,能留下的细节并不多,而生活还是一天一天的过去。

创作兼主唱的Damien Jurado过去曾组过一支名为“Coolidge”的庞克乐队,而后乐队解散,Damien则自立门户,加盟Sub Pop展开了精彩的创作生涯,而后转投Secretly Canadian厂下。偶尔在咖啡馆和酒吧驻唱,昏暗的灯光下,他抱着一把吉他在弹唱,“生活”仿佛是他恒久不变的命题,家人、友人、爱人……在越吵杂的人群中缓缓唱来,越能领略片刻静谧的珍贵。

Kansas City》让人想到一个烂漫的假期,漫无目的游走在异乡,他是谁、他像谁都已不重要。不急于为他贴上标签,Damien Jurado是一位深沉洗炼型的歌手,累积了灵魂厚度与重量,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继续唱弹生活。

本文刊登於2010年5月16日的《星洲副刊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