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y 26, 2010

郁可唯 一把快乐女声


长得像一位小男生,她戴着黑框眼镜和黑色礼帽出现在2006年的《快乐女声》初选,当时,她选唱王若琳的英文爵士歌,因过于注重歌唱技巧而忽略了情感表达,结果换来评审巫启贤一句“没心没肝没肺”。不服输,这位小女生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,用感情在嗓子上磨练成了婉转悠扬的穿透力;经历三年的洗心换骨,她二度参加比赛,这次巫启贤改口了,他说:“郁可唯,我非常感谢你来参加比赛,因为有了你,《快乐女声》这个品牌有了价值,有了份量”。

郁可唯 ,擅长爵士乐、Bossa NovaR&B曲风,新专辑《蓝短裤》集结了李正帆、黄韵玲、张洪量、潘协庆、涂惠源、张震岳等10位音乐人的,挑战了10首曲风各异的音乐,从节奏轻松的快歌到悠扬感人的慢歌,可唯对声音的控制精准、情感表达细腻、真假音转换自如。在耳机里听她低吟浅唱,在这个夏天给我的耳朵带来愉悦的享受。

曲目从《蓝短裤》开始,钢琴声中出现一把天真活泼的童声,像在海边堆沙玩乐的小孩,纯真、自由、快乐,曲子最后加入的女声似乎阐述了可唯的蜕变和成长;略带爵士慵懒的《灵魂之花》,挑战了对半音的掌控,而可唯纯熟的演绎确实丰富了歌曲的色彩。

《回家》无疑是今年双亲节最温暖的歌曲之一,由张震岳填词作曲: 我的手掌爬满了茧和伤口/ 这个城市依旧不是属于我/ 我排队好久我睡在街头/ 归乡的火车票总是一票难求……”,一把清透的声音,牵引出游子思乡的情怀,催促了回家的脚步。

予我,积极学习与进步的郁可唯,是一位值得期待的新人。不服输!从哪里跌倒,就从哪里站起来,这也是我从中感受到的人生道理,共勉之。

本文刊登於2010年5月26日的《星洲副刊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