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9, 2010

劉若英 愛在一起


一片宽阔的油菜花田、一台黑色钢琴,和一个独自旅行的单身女子,刘若英在艳阳下自弹自唱,温婉的音符中有一股酸楚。陈升说,刘若英是一个有才华女生,注定要像一只风筝飞到很远的地方,去寻找自己的梦想。

音乐,是用生命来做的;恋爱,是用生命来谈的。千禧年,刘若英唱《我等你》;一晃十年,她始终孑然一身。过了这么多年,已经忘了她的年岁,仿佛永远都是《203040》里的顾想想。

2010年,刘若英加盟相信音乐,和过去有着满满革命情感的老朋友们重聚,与五月天阿信、锺成虎、张亚东、朱敬然、施人诚、黄中平和周格泰,携手打造这张专辑,封套上斗大的写着《在一起》,但听遍整张CD,却找不到这歌,原来最终要唱的是《我们没有在一起》。

我知道你也不能带我回到那个地方/ 你说你现在很好而且喜欢回忆很长/ 我们没有在一起至少还像家人一样/ 总是远远关心远远分享……

低沉的前奏,铺成了一段挥之不去的眷念,心疼努力微笑的刘若英,在伤感的奏乐中,她找到生命中的依靠了吗? “爱在一起,就在一起”,这是她说的。

导演周格泰执导MV《我不想念》的故事场景结合了《给自己的信》,营造出童谣般的氛围,藉由简单的旋律,吟唱一切美好与遗憾,怀念与失去。 《给15岁的自己》,这首来自日本歌手Angela Aki的音乐创作早已引起关注。聆听奶茶的版本,少了原唱者的激动,却多了一份对现实生活的温柔和包容,摇醒了一股活在当下的力量。

予我,刘若英是聪明,那份锻炼而来的聪明陪着她一路走过,那双清澈的眼眸里流露了太多无法言喻的情感,带着儿时的单纯走向大人的世界,千锤百炼的不仅是生活,还是那磨练而来的坚持,像一只风筝飞到很远的地方,去实现自己的梦想。

本文刊登於2010年5月9日的《星洲副刊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