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30, 2010


一把布鲁斯吉他(Blues Guitar),搭配一把平实的歌声,这位大男生与一般活泼、好玩的年轻人无异。背负着父母的盛名,14岁的他开始学音乐,并且爱上了木吉他,边走边唱,在他身上多了一股不可思议的勤奋、坚持和诚意。

《乱》 不规则的创作轨迹,在这张专辑中,房祖名的音乐没有既定的形式,18首曲目堆叠在一张CD里,单看歌序,还真的有些混乱,但一首接着一首听下去,中国风、爵士、民谣、摇滚、 R&BHip Hop……时而温馨、时而震撼,述说着生活中的喜怒哀乐。

在失序中探索,迎接无法预测的挑战,房祖名逐步建立鲜明的音乐个性,尽管他的嗓音不算浑厚,但却很有感情;尽管他的创作不算惊为天人,但胜在自然真诚;尽管他的演技不是最好的,但就连《太阳照样升起》的导演姜文也极力称赞他是位好演员。录音室里,低着头、边弹边唱,房祖名用自己的创作心血灌满了这张酝酿了5年的专辑,交出一份有诚意的成绩单。

一首由爵士、古典、Hip-HopR&B组合而成的《若无其事》,挑战了高难度的MIX混搭技巧,房祖名亲自填词谱曲,像一面多姿多彩的音乐拼图,随性的吟唱作为开场,简单俐落的演绎,恍如一段错综复杂的真情告白。

在电视上被主持人要求用一个词相容父亲成龙,房祖名笑着叹气说:累!于是专辑内一首《累》,便成了唱给父亲听的歌:“工作了一天很累疲惫/ 想找个人给我心与身的安慰/不是家不想回/ 有爱不想给/ 只怕我现在不完美”,歌词生活化且真实;《一路好走》是献给房爷爷的一曲,将父亲比喻成一座山,将爷爷比喻成一座灯塔……浓浓的祖孙三代情为即将来临的父亲节,写下感恩的序幕。

此小乐评曾刊登于2010年5月30日,星洲副刊《快乐星期天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LinkWithin